---敘---
入秋後氣溫溫差變化大,天氣變換莫測。
淡水突然其來大雨、冷水坑14-15度低溫薄霧、金山24度陽光藍天、茶壺山頂強勁冷風,只有半套的裝備應付整天三溫暖般的天氣。
爬不完的階梯、寒冷的強風、痛到不行的耳朵、發抖的雙腳、"伊伊啞啞"的話、黑漆漆滴水的山洞,所有不適在登頂那一刻全都得到撫慰!!
老字號阿給、海洋深呼吸咖啡、暖呼呼山中傳奇泡菜火鍋、灌不停的運動飲料,滿足胃也兼顧到身體。
一趟重回隨性的旅行.........

早上七點很努力從床上爬起來打電話叫同伴起床,原來對方早就起床了,為讓我多睡一會而沒打電話吵我。為了允諾這個生日禮物,也因為只有半天時間,趕緊把握時間準備出發吧.........。

時間:2004/10/3(日) 08:00-21:00
行程路線:淡水-三芝-金山-陽明山-金山-基隆-九份-茶壺山登頂
交通工具:開車

◇淡水嘩啦嘩啦大雨

今天路線走隨性行程想到哪就到哪?「那......我想吃阿給,早餐去淡水真理街吃吧!」。早上九點多淡水天空陰陰的,路上的人潮與車潮還未湧現,這個時候走在淡水的街上是幸福的,沒有大大陽光射的人滿身太汗、沒有多多車子塞得無法動彈。

吃完真理老街阿給後,不急著繼續下面的行程,享受難得寧靜的淡水小巷。我們發現一棟正在維修中的古洋房,好奇的我墊起腳尖,眼睛直直的往裡頭望去「好美麗的洋房啊!」,進不去那就在圍牆外咔嚓咔嚓用相機代替眼睛留下眼前的畫面吧。

在小巷裡慢慢晃著,直到一朵烏雲飄來用豆大雨滴催促著我們前進,兩個人往回一路往車子方向跑去,一進到車子互看對方被雨淋濕的狼狽樣子,彼此笑著........。

直到現在,不知道那棟古洋房弄好了沒有?也沒弄清楚那到底是棟什麼洋房?也許已經可以開放參觀了吧?



◇三芝海風、陽明山暖鍋

繼續往陽光露臉的方向前進,很快的我們到三芝了。因為陰雨的天,少了遊客,讓我們穫得一個寧靜望海的清靜地,海風捲起白色浪花,明知院子冷還是想坐在戶外感受靜靜的天(我想同伴也是吧)。穿上外套、套上帽子將自己裹的緊緊,在海灘椅上癱坐著,靜靜的不說話,各自想著各自的東西。

我看著手錶的時間加上回程車程,半天的活動該在此結束打道回府了,見同伴靜靜不說話享受難得的悠閒,我也不忍破壞這難得的寧靜,只是心裡想他下午的行程約定該怎麼辦呢?

不打破寧靜不代表時間不繼續前進,同伴離開位子走進店裡打電話,我們彼此的喜好是一樣的,我想他應該是去取消下午的活動,我在心裡這樣想著。



決定不趕回去後,為了暖身我們轉往陽明山上找熱湯,我愛吃火鍋的程度,連我自己都不曉得為什麼,只覺得,能在冷冷的天氣裡喝一口熱湯,是一種"幸福"的感覺。越往山裡去,呼吸的空氣在肺裡形成一道涼氣,叉路口一堆咖啡店的招牌,我們從裡頭選了一家店,期望它有我們想要的火鍋,溫暖我們的心。

「山中傳奇」沒讓我們失望,送上兩鍋熱呼呼火鍋,我的泡菜火鍋和同伴的清淡火鍋,兩個看起來都好好吃哦!吃到後面,辣辣泡菜鍋湯底喝的辣呼呼,舌頭都失去味覺,我的兩個大眼睛直望著同伴的火鍋,果真還是有默契,他知道我的湯匙已經想進攻對方的火鍋了,舀一口清爽火鍋的湯頭「哦~~好好喝哦!」。

吃飽喝足後,兩個人討論接下來的行程,見到窗外陰霾天氣,我們都想去找陽光。開車重回三芝,沿著北海岸一路兜風看海,雖然知道烏雲還是會來,只想在烏雲來之前,早一步感受陽光的溫度,就這樣開到金瓜石。

※「山中傳奇」火鍋的美味一直留在我的味蕾回味,之後去陽明山又跑去吃一鍋,真滿足。
※一直都是這樣的,沒有目的地、沒有不可能,總是想到哪就往哪去?總是追著陽光走。有句話說「有多大的胸襟,就能有多大的事業」,而我對生活的態度則是「有認真的相信,就能有豐富的生命體驗」



◇茶壺山的承諾

原本出遊的這一天我們是計劃去哈盆健行,之前為了要去哈盆還做了一份裝備檢查表,答應壽星,他的生日我要陪他去健行,後來因為時間關係取消,允諾的事我一直放在心上。

車子開到茶壺山登山口,其實我們都沒有預期爬山的,裝備什麼都沒有,就連揹的包包都還是側背包。就這樣,什麼都沒多想、水也沒帶、禦寒衣服也沒幾作情況下,我們順著台階往茶壺山頂走,在往茶壺山之前會先經過一個小山洞,裡頭潮濕還會滴水,我看到那個山洞就莫名覺得害怕,可是不過去就沒辦法繼續前進,我緊貼著同伴背後抓著他的衣服,我在後面其實頭低低的,連眼睛都不敢看,真的怕怕,還被同伴取笑,唉.........我真的怕咩!

過山洞後繼續前進,爬階梯比一般爬山覺得累人,我的汗流不停、耳朵開始出現耳鳴,走到一半在涼亭休息,被強風一吹,整個人好冷、好喘哦!同伴看我情況不對,原來不斷鼓勵我的同伴,都開始對我發出問號,我看著即將到達的茶壺山頂,想著我自己答應的承諾,都已經到這裡了「不能放棄」。

繼續往前走,風依舊強勢吹著,吹的人有點反應不過來,耳朵彷彿不是自己的,雙手摩擦護著耳朵溫暖著,鼻水一直吸,嘴巴伊伊啞啞說著我自己都記不得的話,同伴見我這樣忍不住笑著問「妹妹~~你到底在說什麼?」,「丫??」我也很想知道我在說什麼啊?可是風這樣一直吹,我好冷,耳朵好痛哦!

登頂了,我站在茶壺山壺身位置,小小的頂端沒有什麼立足空間,到了頂端沒有屏障下,風吹的更亂來。那一刻,心裡是滿足的,眼前的美景、自我的挑戰、答應的承諾,是會讓人感到快樂的。

天色已晚,該趕緊下山了。下山的路輕鬆好多一直順順走,走到小山洞前我又停下來,當時天色越來越暗,讓我更覺得山洞可怕,同伴見我停下來,我又被笑了。同伴說「你走在前面,我在後面緊跟著你」,硬著頭皮走進去,山洞的石板路上濕濕的,走到一半我嚇死了,我忘了那時是同伴一個呼吸聲、還是山洞裡的水滴聲,嚇的我直往亮光的地方跑,當時我只想遠離山洞,哎喲........又被笑了。

從洗手間出來時,我雙眼模糊連同伴就在眼前不到五十公尺的地方都看不清楚,呆呆站在台階上眨眨眼,我頭痛了,應該是被風吹的受涼。

有同伴一起作伴出遊,除了是遊伴也是發生任何問題可以彼此照應的朋友,那個時候整個人窩在副駕駛座像病貓的我,已經不記得同伴在便利商店到底是買了多少瓶運動飲料給我喝,只記得同伴說「妳的任務就是在回到家之前把運動飲料全部喝完」,我喝到肚子漲到不行.........。雖然為了承諾、為了挑戰自己付出這樣的代價,依然覺得值得。

※這個季節是芒草開花的時候,有機會的話我希望能再去爬茶壺山,自己的裝備要準備齊全外,更要看清楚整個茶壺山的美。



---後記---
在未完成的文章裡,看到這篇早在一年前就該寫的文章。當時寫的敘「痛到不行的耳朵、發抖的雙腳、"伊伊啞啞"的話.........」,簡單幾句話引出許多經歷的畫面,在腦中慢慢出現。

※藍色為94年補上的遊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