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04/5/16(日)

行程: 08:25 湖口出發─台北集合─瑞芳(省2丁)─北34縣道─九份─10:30金瓜石─11:00濱海公路(106K)─11:30福隆─石城服務區─13:00礁溪─設治紀念館─傳統藝術中心─逢春園(住) 


四千金出發囉!
大部份來九份常會覺得商業化包裝下少了一些古早味,如果想看看寧靜的山城那就到金瓜石去吧!最好是選擇一大早到金瓜石,避開人潮、車潮才能靜靜欣賞這淘金歲月,像是黃金瀑布、廢煙道、黃金神社、陰陽海、十三層遺址......。
我家四千金來到金瓜石駐名的「黃金瀑布」,為什麼叫「黃金瀑布」?
那是因為「金瓜石充沛的雨水經礦區表層裂隙滲入礦場,與黃鐵礦及硫砷銅礦接觸產生氧化還原及鐵菌催化作用而形成酸礦水,因地勢落差而形成的天然奇景「黃金瀑布」,也是陰陽海重要的源頭之一」(摘錄自"黃金博物園區")
黃金瀑布在陽光照射下顯得閃閃發亮,這裡常是攝影人士取景處,我們也在這裡留下美麗的倩影,平常旅遊拍照不是人小小、就是排排站,我總覺得這樣的照片看來略顯單調,想拍一張像是服裝DM的照片,四千金就各自發揮擺POSE,呵~~~像不像沒關係,好玩就好!!

在金瓜石還有一個地方是我一直想去的,就是金瓜石龍君兒的家。要到龍君兒的家用餐需要事先電話預約且無法入內參觀,這樣的作法為的是讓每一位到來的客人,享受最優質的用餐品質,也許在現在「顧客永遠是對的」的概念下有點吹毛求疵,不過這何嘗不是因為某些堅持才能保留下來的呢?!就像某些保護區並需管制開放人數,為能夠讓保護區自然生態能永續保存,畢竟以目前國人習慣來說,只要有人到達的地方就有破壞。
因為行程關係無法預約"龍君兒的家"用餐,就在門口拍張照留念吧!一直到現在我還沒機會去"龍君兒的家"用餐,聽朋友說餐吃起來不錯,環境氣氛很好,適合幾個朋友在那裡渡過一個談心的下午時光。

國道五號開通縮短往返宜蘭的時間距離,但如果時間允許的話可以走走濱海線,天氣好的時候東北角的海藍到不行,一邊開車一邊吹海風這種感覺多愜意,途中別忘了在"石城服務區"停下來喝杯咖啡,這裡是遠眺龜山島不錯的景點。有時候我會一個人從瑞芳經濱海到石城服務區來,途中吃個福隆便當再到這裡喝杯咖啡,在海風吹拂下享受一個難得的週末午後,那種悠閒的感覺常會讓我想到偷笑呢。

沿濱海開到宜蘭市區一定要提到「宜蘭社治紀念館」,早期為宜蘭首長官邸現在開放供一般民眾參觀,紀念館主體是一棟日式平房,走在紀念館裡都還能聞到陣陣檜木香,我們參觀的時節剛好是鳳凰花開的時間,在鳳凰花樹下的公共廁所在鳳凰花的襯托下都顯得純靜。

在小小的紀念館裡,有許多棵曾曾丫祖級的大樹,在這張照片裡的日式平房就是紀念館主題,屋旁的大樹和白色的石子地形成一美麗的畫面,尤其在台灣,這樣用心維護的日式房舍真的難得,就連我在外拍攝都還能聞到陣陣檜木香氣,一進到紀念館彷彿時空錯亂。
我特別提到「宜蘭社治紀念館」除了因為日式建築、環境優美之外,這裡常常是一般遊客和團體旅客不太會前來的地方,大概也是因為這樣才能保有這難得的寧靜吧!

經過宜蘭往下走來到「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仿古建築、傳統藝術表演還有傳統市集都適合全家大小來遊覽。照片上的就是仿古建築街道,那天有不少遊客,為了等遊客散去我蹲在那裡蹲好久哦!!然後又為了採仰拍來拍攝這張照片,我整個人快趴在地上了,這張構圖我喜歡............如果中間那兩個人能走開就更棒了!!只是我的腳快麻了,不想再蹲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