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趟從合歡山回來,對登頂的描述有了新的感受,不再用「登頂成功」來敘述我登上百岳。

在山裡自己其實很渺小,一場雨、一陣風、一步履,都可能讓人隨時身陷危險,該彎腰而過的時候就該彎腰,不該迎面直擊的時候就該繞道而行,就像山上的玉山圓柏、玉山箭竹,受著山上惡烈天候與強風的侵襲,卻能在那樣的環境裡自成一格,創造出屬於它特有的生命力,人,不也該是這樣嗎?!

回到山下,當朋友問我爬山狀況如何? 我改口告訴他們這回「順利登頂」,登山除了靠自己的體力、毅力、耐力,還有天候的配合以及同行伙伴的相互扶持,「天時、地利、人和」缺少哪一樣都不行,爬山不是一項個人表演,是一項感謝天、感謝地、感謝自己與朋友的運動。


感恩老天爺的配合,感恩同行伙伴的分工合作,登山要懂得量力而為,懂得捨得,山永遠在那裡,只要你準備好,隨時都能再回去。

我暗自在心裡與自己約定,明年(2011)春天我要重返合歡北峰,期待.........我的第4座百岳。



早上合歡山舉辦馬拉松比賽,山上的低溫、霧氣和山路的高低差已讓這場比賽難度增加,再加上高山稀薄的氧氣,這場比賽比起平地馬拉松更是一場硬戰。

這天的天氣足以用變化多端來形容,從清境的陽光普照到合歡路上的低溫霧氣,天候就像洗三溫暖一樣,我穿著羽絨外套站在路邊為跑者加油打氣,都忍不住原地跑步來暖身,真的,好冷!! 

跑者無懼,穿著薄衣在山上奮力向前跑,那是一股多讓人佩服的堅持與不放棄,我被深深的感動,這一回我不像上次在台南馬拉松那樣靜靜觀賽,我將這份感動化成實際的鼓勵,站在原地又跑又跳的大喊加油,想讓對方知道你有多棒,看見對方豎起大拇指滿臉微笑看著我,我知道這份加油被收到了,我也準備帶著這份加油與微笑面對我的挑戰。



下午13:30
 抵達合歡北峰登山口,照片右邊是靠近松雪樓的方向,那裡從中午開始就被厚厚的雲霧給籠罩,我按照原訂計劃登合歡北峰,這時的我還不知道看似和煦的天氣正要變色,也不知道高山症狀已悄悄纏上伙伴.........。



合歡群峰包含如下
1.合歡主峰(海拔高度3416M / 百岳排名No.34) 登山口在崑陽停車場往武嶺,約台14甲30.6k處,適合觀看夕陽(來回約3小時)
2.合歡東峰(海拔高度3421M / 百岳排名No.35) 登山口在滑雪山莊側後方(松雪樓後方),賞玉山杜鵑的最佳勝地(來回約3小時)
3.合歡北峰(海拔高度3422M / 百岳排名No.32) 登山口在小風口遊客中心附近,約台14甲37k處(來回約3小時)
4.
合歡西峰(海拔高度3145M / 百岳排名No.66) 要去西峰會先經過北峰(來回約8小時)
5.
石門山   (海拔高度3236M / 百岳排名No.66) 登山口在台14甲33.5k(合歡山莊往大禹嶺方向400多公尺處,有一小停車場)適合看日出(來回約1小時)
6.合歡尖山(海拔高度3217M) 登山口在合歡山莊後方(來回約40分鐘)

【延伸閱讀】合歡山步道索引

  
 

來到合歡北峰登山口,嘴裡才說著慶幸先選擇來爬這裡,老天爺給我們一個那麼透藍的天空,然合歡北鋒馬上給大伙一個下馬威。

這一路的上坡就是它給我們的見面禮,大伙剛開始還能談笑風聲,很快的,高上稀薄的氧氣讓我們連喘息都來不及,走在稜線上,有一段路風大到讓我們只能原地不動,大伙撐著登山杖靜靜站在那裡,等風小才通過,一路上就這樣走走停停,不是因為腳酸,是好喘.........。


 


菜鳥級的裝備配上菜鳥級的登山經驗,一路上怕感冒,隨時都在上演穿穿脫脫的服裝秀,照片看起來艷陽高照,其實溫度大概只有5~7度吧!! 看我包的跟顆肉棕一樣就知道。
 


合歡北鋒一路就是這樣的地形,我跟自己加油打氣說「加油加油!! 爬過這個山頭就快到了」

 
 

就快到了? 自己現在想來都覺得好笑,在拍照的這一刻,我的嘴、我的肺全都在拼命大口大口吸著空氣,沒有辦法說話。


 
合歡北鋒也不像合歡主峰沿途都有公里數標示,究竟還有多遠? 要走多久? 我只是憑著在網路上收集的資訊"來回3小時"去做計算,「就快到了」這真的是很阿甘的自我安慰,想起第一座(石門山)、第二座百岳(合歡主鋒),我就是這樣連哄帶騙把小猴騙上山的,若是問什麼人最會說謊,我想就是登山老鳥吧,哈!!


 
他們最常說的就是「快到了! 快到了! 過了這個山頭就登頂囉~加油加油!」

你信嗎? 不信也不行! 你只要想到自己是如何爬上來的,現在要折返回去那寧願繼續往前走,這不跟人生一樣嗎? 唯有往前看,才有無限可能。



爬山讓我著迷之處,其中一項就是唯有親眼看見才能體會的美景。


 
這時的我喘到聽著伙伴們鼓勵只覺得是謊話(呵~),吃巧克力也無法 push 自己前進,我站在原地喘氣.........無意間抬頭一望,哇~~~好美的雲海。

原來雲海自始自終都一直跟著,我汲汲營營想著登頂卻忽略了它。這不就跟生命的歷程一樣,失敗沒有不好、跌倒沒有不好,因為如此,你才有機會發現比達成目標更值得珍惜的人、事、物。

這片雲海讓我暫停腳步,也讓我變回那個補足電力的金頂小白兔,我已逐漸適應高山環境,呼吸也隨著步伐調整成相同的節奏,然其他人的狀況並非跟我一樣.....

 

下午15:00
我們才抵達合歡北峰1km處,同行伙伴不適應高山氣候,一直出現喘不過氣來的狀況,也有伙伴覺得膝蓋不適,使得進度嚴重落後。

 

識途老馬見我們上山總會關心的檢查我們的裝備,告訴我們
「山上有一段路風很大、很冷哦~你們只穿這樣嗎?有沒有帶外套?」
你們要上北峰回來肯定摸黑,有沒有帶頭燈啊?」

這也是我喜歡爬山的原因,大伙的心總是像山一樣寬闊,交錯而過認識的、不認識的都會互相道好、彼此鼓勵,有時還會將前頭第一手狀況回報給正往山裡去的山友,這種大家像朋友的感覺很讚。  
 



 
我在1km處等其他伙伴跟上進度,心裡卻已經在做撤退的打算,從我身後的照片可以看到老天爺又開始變臉了!

我們這次太晚入山,大伙討論天候狀況和伙伴們的身體狀況,還有山上天黑的特別快不要危險摸黑下山,我們決定在 1km 處折返。

爬山,不能逞強,更不能硬撐。 

雖然這次不能順利登頂,我們笑說這樣才能有機會再來合歡北峰啊!!


是啊~山永遠在那裡,下次做足準備,我一定有機會順利登上合歡北峰的,加油!! 

合歡北峰,等我~


【延伸閱讀】合歡東峰(第3座百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