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來該是大伙一起登頂的照片,然高山症狀並沒有因為前一天的北峰撤退而消失。【延伸閱讀】合歡北峰(中途撤退)

我們住在松雪樓(3150M)海拔還是很高,隨著月亮的推移,兩位伙伴胸悶現象還是沒有舒緩,夜晚沒好眠,平均每一個小時他們就醒來喝水。隔天早上,松雪樓的純氧室有好多人在吸純氧,這才知道不只我們,看來有高山症的人還不少。


至於我,晚上其實也出現胸悶現象,坐臥在床上不敢有太大動作,心裡擔心的嘀咕著「可千萬別有高山症啊......可千萬別頭痛啊....我明天想爬合歡東峰...」就在這時,窗外的雲霧散去,星星高掛天空像是在對我眨眼睛,我顧不得外頭 3.5度的低溫,把所有能穿帶的保暖衣物全上身,開心的帶著星盤圖和手電筒觀星去。

沒有喵喵的手機觀星盤,我拿著上回在武陵富野渡假村參加天文台觀星活動送的紙上星盤比對,「嗯??是這邊嗎?」「疑?是那樣吧?」,憑著天文台志工教的片斷記憶還真讓我找到"英仙星座",樂極了! 

抬頭仰望星空,有個區域的星星就像鑽石顆粒般密密麻麻的散落,再比對發現那是銀河,原來銀河就是長這個樣子,像一條閃閃發光的項鍊,平攤在黑色的布幕上。為了看星星,我當時頭抬到不能再高,脖子幾乎快要和脊椎呈90度直角,嘴巴張的大大,大到就像.........流星墜落我都可以用嘴巴接住一樣,那晚的夜好美,美到你會想跟心裡重要的人分享......我腦袋直覺閃過的那個人,原來你就是我要分享的人(噓)


回到房間,剛才胸悶的症狀跟雲一樣全散了,很神奇,我不知道為什麼。總之,我的高山症狀離我遠去,其他伙伴到隔天仍被高山症和膝蓋疼所擾,於是我的第3座百岳「合歡東峰」就這樣獨自出發了。



合歡東峰登山口位在松雪樓的後方(別走錯跑到奇萊登山口哦!)



剛開始的天氣還不錯,雲層就像瀑布般一直由東邊向山凹傾洩而下,天候變幻的速度,時而天晴、時而天陰,快到讓人來不及反應。





合歡東峰和北峰不太一樣,沿路都是低矮的箭竹林,那階梯步道的高度大概到我小腿一半這麼高,有些地方甚至到小腿2/3這麼高,連我這個長腿姑娘在某些地方都得腳抬高高才爬得上去,走起來有點吃力,幸好有手杖幫我支撐力量,回程下山也是靠著手杖支撐,避免膝蓋因為一路下坡而受傷。

這是我要登頂的路......一路上坡,這時山上已是舖天蓋地雲霧四起,我的頂峰在哪? 看也看不到。說真的,第一次爬東峰,我根本不知道哪個山頭才是終點,就順著人、順著指走吧!!



 這幾個鐵座及建築物約在民國74年之前,是早期合歡山冬天雪季期,供愛好滑雪遊客登山纜車站,因天然災害損壞結構危險不堪使用。

 



那天的天氣就是變得這麼快,跟後母的臉色一樣,霧越來越大,這一路上大概快一個小時的時間裡我只遇到兩個人。

走是不走? 當然還是繼續走下去。



 哎喲我的媽呀,早上出發時溫度低到只剩 3.5度,冷空氣直進鼻腔的感覺不舒服,索性用頭巾將口鼻罩住。

人家不是說0度水會結冰嗎? 怎麼我的鼻水沒有要結冰的感覺呢? 一路上鼻水流不停,這可不是什麼感動的鼻水,也不是走到想哭,是冷到不行鼻水直流呀! 這個討厭鼻水佔滿鼻腔,我想用力呼吸空氣的空間也要跟我搶,只好一路不停擤鼻涕,那風衣口袋都是一球又一球的衛生紙。

啊~~~大概是走到發暈了吧! 竟然想,若是在口罩裡黏上護墊,那是不是就不用一直擤鼻涕?! (真是走到傻了)




看~是不是,天空又晴了! 

我這菜鳥裝備,一路上全身的汗因為那件白色風衣全無法排出悶在裡面,再經過東峰強風測試只有正面還勉強擋風,背面風一吹進來加上汗全在裡頭,只有一個字「冷」。就這樣,脫了會感冒,穿著汗又排不出去,兩相取其輕,我決定就這樣一路悶著走完全程。



一路陡上的階梯著實讓我有點吃不消,我拿起手機看看時間才發現手機訊號=0,也就是說我連呼救的唯一管道都沒有(我印象中若是緊急電話可以撥112,它會搜尋所有電信業者的訊號)

此時此刻體會到我必須和我自己作伴,沒有人可以與我互相打氣。才過一個山頭,以為有段平坡路段可以稍喘口氣,只見剛才籠罩山頭的雲霧瞬間散去,抬頭一望.........又是看不到盡頭的台階式上坡。

為了跟自己拼上第三座百岳,我開始跟自己對話,「你要加油哦!」、「就快要登頂囉!」、「你做得到的」,我就是這樣一個人邊走路邊自言自語,我只要一想到合歡山馬拉松那堅持的跑者,我就覺得自己現在面對的是一件很小的事情,而我,又怎麼會做不到呢?


 


霧越來越大了,遇到下山的山友告訴我,距離登頂大約只要再半個小時就到,於是我加快腳步不敢再讓拍照拖慢時間。




終於,我順利登上3421公尺的合歡東峰,我興奮的替自己高興,為自己歡呼,「妳做到了,妳很勇敢的做到了」。
不只是因為我順利登頂,過程中獨自面對眼前的未知與堅持,還有體能的進步,那是一份很大的成就感,我將帶著這份成就感回到都市,希望用這份勇敢去面對接下來的挑戰,還有第四個、第五個.....菜鳥百岳。




登上東峰,山頭一個人也沒有,東峰四周全被雲霧給團團包圍,我彷彿掉進一個無人的世界,裡頭唯一能動、能說話的只有我自己,這感覺很奇妙。

照片裡看似平靜的畫面,其實現場冷風大作,連登山老鳥都交待我別在山頭上待太久,那風吹的人受不了。
拍完照片我趕緊躲到背風處拿出事先準備的薑茶暖身,看我喝的滿足,那可是全身濕冷唯一的救星啊!!



恭禧妳,妳又為自己的百岳再添一筆
飛鳥  加油!!
帶著堅持的力量,迎接生命裡的每一個挑戰
  


 
 ■百岳記錄:合歡東峰(第3座百岳)
海拔高度:3421M
步道長度:1056M

步行時間:2.5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