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經驗是我在安排「2005'綠島陳昇星光演唱會」學到的。
因為正逢暑期旺季,而該班火車(63次莒光號)又是台北到台東唯一直達的夜車(到台東剛好早上六點),這次又因陳昇綠島演唱會,使台北開往台東的火車票一位難求,我也是試過各種辦法,終於在今天把大家的車票弄到手,呀呼!!

早上我不斷的查詢剩餘車票,終於讓我在關鍵一刻即時訂到車票,讓我和伙伴們從台北站到花蓮的夢魘,完全消失。我將這幾天我訂火車票的經驗與大家分享,希望對大家未來在規劃活動上有幫助哦!

<我的訂票背景>
乘車日期:94/09/02(五)
車種:莒光號
班次:63次
區間:樹林─台東06:05
我的搭車區間:台北─台東

當時,台鐵網路訂票系統顯示「台北─台東座位已滿」,我開始試著這樣做........

1.尋找上、下區間各車站剩餘車票
因為各站會有不同的配票數,試著查詢每一站到台東的車票,說不定還可能有機會買到車票。

2.分段式訂票
以本次火車班次來說,該班次最主要是國內旅遊團體預訂居多,而以區間來看,在花蓮應該會有一批下車的旅客, 我將原本搭車區間分段拆開,先在最有可能有火車票的花蓮著手,預定「花蓮─台東」火車票,很幸運的如預期般,我順利的訂到「花蓮─台東」火車票。
<當時想法>因為是夜車,讓伙伴們站在火車上已經很辛苦了,我先訂到「花蓮─台東」火車票,至少凌晨三點到六點是有位子可以坐下來休息瞇一下,無魚蝦也好!

3.原預訂車票釋出
 <台鐵訂票規定>
 網路預訂火車票:於14天前開放網路預訂
 網路取票時間:於網路預訂日期5天內取票,逾期取消; 若出發日期在5天內則可於當天取
票。

以我這次訂票來看,如果其它人成功於網路訂票日訂票,而有人因故沒有取票,則該票釋出日會在......
 我的乘車日期:9/2
 網路訂票日期:8/19
 取票截止日:8/23 21:00
 釋出預訂票日:8/24
 

所以我在今天早上以「分段式訂票」方法查詢各站剩餘車票,終於讓我訂到同班次火車票。也就是說我訂到「八堵─花蓮」、「花蓮─台東」同班次車票, 這樣一來大家只需要小站半個小時(台北─八堵),之後就有位子可以坐了。

因為是採取分段式訂票,所以建議儘快去取票,讓站務人員儘可能把位子排在一起。以我這次為例,除了「八堵─花蓮」有2個人需要到第3車廂以外,其它全部都在第4車廂,所以到時如果真的需要換位也很方便。

4.不同班次火車接棒法
在我尚未訂到前半段「八堵─花蓮」車票時,考量伙伴都是白天上班、晚上坐夜車下台東,站到花蓮那不僅對精神、體力是一大挑戰,隔天也沒有體力參加丫昇的演唱會,當時我有了火車接棒法的考量.........
 
已預定火車票:花蓮02:55─台東06:05
往前查詢離已預定火車票發車時間最近且早到的班次:
台北22:00─花蓮01:21(1073次自強號)

與其花4個小時站到花蓮才有位子,不如訂提早一個小時出發的火車,這樣可以在火車上先睡3個小時,渡過熬夜最難熬的黃金時段,之後在涼風徐徐陣送的花蓮火車站,吃著7-11的茶葉蛋,等原定的63次莒光號吧!(我總有一天等到你~~~)
 
5.現場購票
台鐵網路與現場購票用得是同一個DATABASE,在出發前6天開放現場購票,如果真的訂不到,可以到現在去碰碰運氣。 
小秘訣(旅行社大哥教我的)
一些取消或者沒有賣出的車票,會分配到各站繼續售出。就拿我這次的班次(樹林─台北)為例,可以想見在台北現場購票的人一定比較多,所以你可以選擇到板橋站購票,買票的人少自然就有機會買到票哦!


6.黃牛火車票
這個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也是在我過程中嘗試過的辦法。因為我並不認識車票黃牛,好不容易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個私人販售熱門火車票的小姐,她的行情是原訂車票價+$50手續費/張,買家可依賣家提供的網路編號前往郵局取票,之後再匯手續費給賣家即可。
這個方法後來因為賣家提供車票張數不夠,所以我沒有買。

另外,如果找不到車票黃牛,可以問問看有沒有認識的旅行社朋友,他們應該都有認識的人。我這次也請一位旅行社做導遊工作的大哥哥幫我詢問,但是因為該班次火車票太搶手,連黃牛手上都沒票了。

編寫:Hul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