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凌晨三點,靜默的夜讓人覺得更冷,狠心的CALL醒阿貴大哥、師父和小朋友們,在平常品紅酒的聚會廳上,坐著一個個都是睡不飽的模樣。

阿貴大哥煮一壺咖啡,濃濃的咖啡香喚醒每個人的精神。四點半,要出發了! 到南庄市區一家手工的早餐店,天仍暗,我想我們應該是第一批客人吧?! 豆漿濃濃豆香味飄散在空中,冷冷的空氣在豆漿表面凝結一片薄膜,喝上一口,這是在大都市喝不到的古早味,帶著些許碳火焦味的口味。

原,我們該進山的,我們一群人在東河大橋等天亮,是因為天亮更能感受山林的美。往回頭看,這將是我們進山的道路。

原來我們是要爬加里山的,因為擔心團員體力負荷臨時改往哈勘尼山。依照地圖,我們原來應該是一直走登山步道即可登頂,後來一個叉路我們選擇切溪谷,循著風美溪往上游走,前頭的伙伴呼喊著「準備上切!!」,我們是收到訊息了,但沒想到因為上切點一差就已是十萬八千里。

溯溪而上,山裡頭的葉子紅了;落葉飄落在溪水邊,清澈溪水配上紅葉像是小時候在月曆圖片才會看到的畫面,原本疲累的精神都興奮起來,坐在溪邊收集紅葉、打水飄,時間彷彿停止一般,我是唯一可以動來動去的幸運兒。

繼續往裡頭走,淡淡薄霧配上大小不一的石頭,別懷疑,這就是我要繼續向前的路。跳過來、跳過去,在還沒找到上切路徑前就這樣繼續往上游前進。

只聽到同伴上切的聲音沒有看到上切點,在我和另一位同伴到達時沒有看到上切路徑的情況下,我們開始猜測丫貴大哥他們大概是自己開路吧?! 我們也試著自己開路;那裡的土層被一層層厚厚的落葉覆蓋住,鬆軟的程度,讓我踩一步滑兩步,為了尋找施力點攀著木頭想往上爬,身旁的木頭一攀就斷,兩旁大部份都是一些腐朽的木頭。就這樣,用著最本能的狗爬式手腳併用,還是硬爬到一半。但是,隨著一次次與同伴的呼喊,我們卻感覺到與他們的方向、距離越來越遠,此時上不上、下不下的狀況,在時間滴答滴答下,我們選擇不登頂、下切溪谷往回走。

終於走回登山口,但是令我頭大的才在後頭。因為颱風的關係,其中一段路被土石流給打壞了,整條路充滿碎石坡、坡度又陡,我再度展現我的狗爬式,以屁股做剎車皮慢慢往下嚕,看著大量被沖刷而下的竹子,如果我想最快到山下那會是一條最快的路線(天丫~~~最好不要!!),這段路走來心裡讓人心裡小心翼翼。

五個多小時的路程,只有付出努力、汗水然後真實的踏在土地上,才能領略山野之美,那些畫面與悸動非我相機能呈現,因為真的很美......。和老師聊到生活態度時,他曾對我的生活態度下一個註解「真實」,我真實的過我的生活,無論什麼感覺都真實記在心裡,這個註解真的很貼切。

哥德說過:「無論你能做什麼,或以為自己能做什麼,都要放手去做;那一份勇氣蘊含著天份、力量與魔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