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午吃飯的時候聽Tim提到他的女兒很怕生、很安靜,擔心女兒會不會語言能力遲緩,甚至是不是需要看精神科。他說,女兒出門在外若是看不到父母親,整個人就會開始不安,面對外在事物的感受不會像一般小朋友直接表達而是壓抑在心裡.........,Tim敘述女兒的情況與我童年有幾分相似。

我小時候的個性和大家現在所看到的截然不同,當然,我說這個給現在的朋友聽他們都不會相信。對我而言,這是一個180度的大轉變或者是355度的大翻盤,那5度跑哪去了?我知道它還是在我的骨子裡,偶爾面對事情會本能的想用那5度的方式去處理,我就會趕緊強迫自己應該要用那355度的方式去做才對。

小朋友到幼稚園唸書通常待個幾天就會習慣學校生活,當我到該念幼稚園的年紀,我記得爸爸特地幫我穿上一襲小洋裝牽我的手帶我走到幼稚園去,爸爸說要我乖乖待在幼稚園唸書,望著爸爸的身影越來越遠我心裡有百般的不願意,面對那樣各式各樣的玩具一點都不吸引我,我只是一直記著爸爸的話「吃吃點心、睡午覺,下午下課就可以回家了」,我一直等著要回家。

幼稚園的教室有小小的桌子、小小的椅子,老師幫我安排座位、介紹環境,我還記得吃完點心後要睡午覺,那個時候我根本都不睡著,心裡還是在想「現在已經到睡午覺了,我很快就可以回家了」;到下課時間,小朋友們都在玩玩具、溜溜滑梯,我靜靜一個人站在旁邊,突然有一個小男生惡作劇的跑來翻我的裙子,我記得我好難過、好難過,一直哭、一直哭,後面的畫面我現在記不得而那個心情我一直記在心裡。

接著,爸爸帶我家,我跟爸爸說「爸爸~有小朋友翻我裙子,我不要去上幼稚園」,真的,我真的不想去上幼稚園,我寧願待在我熟悉環境,我就是不要去上幼稚園,爸爸拍拍我的背安慰我,答應我不去上幼稚園。

在現在寫這段童年故事還是記得那個心情,喉嚨覺得苦苦的,眼淚還是不經意的掉下來,我一直記得那天上幼稚園的感覺,那種害怕陌生環境的感覺,到後來的童年記憶裡我知道我變得很悍,我當時認為唯有自己很悍才不會讓人欺負自己,尤其那個時候我妹妹還小,平常就只有我和妹妹在家,我絕對不會讓別的小朋友欺負我們;那個時候曾有小朋友想欺負我妹,馬上我和我們那群小朋友就跑出來處理,你問後來那個小朋友怎麼了?套一句教育部主秘說的「讓他哭著回去找媽媽」;那個時期的我會覺得絕對不能在人前哭,如果哭了,就像是宣告自己失敗、投降,不管心裡有多怕或是多難過我都會忍住不哭,覺得一定要自立自強。

後來成了孩子王,我一直記得我討厭那些小朋友的哪些行為,就告訴自己我絕不能那樣,小小年紀的我最討厭欺負弱小、驕傲自大的人,我會認為因為我有能力、又高大,我當然要義務站出來幫忙說說話甚至是大聲吵架,不然那些一臉看來就是容易被欺負的小朋友不是很可憐?我也會想,如果哪天我妹妹也被人欺負怎麼辦?所以我一定要站出來保護他們才對。

所以355度是我強迫自己要獨立、要勇敢,那5度就是我怕生的天性,一直到現在我初到陌生環境我還是會害怕,像剛換新工作我就會害怕,甚至在前一天在家裡還會心想不要去上班好了,有人問「你根本就看不出來啊?」,哎啊~~我真的該去當演員才對,因為我會告訴自己那怕生只是一時的,只要等我去幾天熟了以後就不會怕生了,而且我會模擬我認為不錯的學習對象,像黑美人就是我的學習對象,她總是開朗面對一切事物,當我內心覺得卡住的時候我就會問自己「如果是黑美人會如何做?」,然後我就會強迫自己朝那個方法去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